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教科書審核 退件理由超瞎


國中小教科書開放審定本,審定委員「以審代編」,修改課文的理由千奇百怪。業者擔心審查時間過長,影響後置作業,不敢得罪委員,對其建議言聽計從,形成「以審代編」的怪象。數學、自然教科書有固定的理論或計算程式,修改幅度不大,但國文、音樂等軟性課程,嚴重扼殺作者創意,卻只能含淚修改。
國文課本編寫「你感覺得到風嗎?」作者以風箏高飛、樹葉飄落、煙囪白煙被吹散為例,來感應風的存在,卻遭審定委員認為舉例不當,只因「煙囪會造成空氣汙染」,不夠環保。形容媽媽忙得有如八爪章魚,審定委員認為「把媽媽講成動物,大不敬」,業者修改「媽媽忙著做菜、洗衣,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委員再次退件,理由是「用動物已經大不敬,改成昆蟲更糟糕。」
教導孩子做人要誠實,舉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卻遭退件,理由是「不是只有外國人會誠實,建議改選東方故事。」改選「放羊的孩子」,被嫌老梗,還有委員認為放羊孩子說了兩次狼來了,第三次才被揭穿,「小孩說謊一次就夠了,怎麼可以說兩次?」建議抽換。
課文描繪孩童在湖中嬉戲,引用老殘遊記「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意境,審定委員認為老殘遊記寫的是大湖,視覺受阻,看到三面柳很合理。但課本寫的是小湖,理應一眼望盡,建議改成「四面荷花四面柳」。
有審定委員甚至連插圖都挑剔。某年級音樂課本第一次被退件理由是「月亮畫太大,與其他物件的比例不符」,修改後又挑剔「月亮顏色太濃,月暈又太淡。」
還有插圖畫孩子快樂跳繩,被質疑「小孩跳繩很累,怎麼可能邊跳邊笑?」修改後又因「嘴巴還是笑得太開」被刁難。更有「河的水流看起來往東,怎麼船頭位置在西邊?」諸多理由讓編寫者無所適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