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蒙娜麗莎》骸骨現身


十六世紀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至今仍有許多人揣測畫中女子的身分。考古學家聲稱,他們在意大利佛羅倫斯一間女修道院地底挖出一副人類骸骨,可能是當年為達文西充當模特兒的女郎麗莎蓋拉爾迪尼 (Lisa Gherardini) 。
去年在同一地點,也有一個女性頭骨出土,考古學家也懷疑屬於麗莎,相信今次挖出的骸骨就是《蒙娜麗莎》女主角真身,與頭骨同屬一人。
蒙娜麗莎是意大利絲綢富商德爾焦孔多 (Francesco del Giocondo) 的妻子,而《蒙娜麗莎》在意大利有另一個名字叫《La Gioconda》,令大部分現代歷史學家都同意,畫中女郎就是嫁給德爾焦孔多的麗莎。德爾焦孔多死後,麗莎成為修女,並於 1542 年 7 月 15 日去世,終年 63 歲。
考古學家去年開始,在已廢置的聖烏蘇拉女修道院遺址挖掘,發現一個密室,相信就是麗莎安息之所,繼而掘出一個女性人類頭骨,以及骨頭碎片。由於缺乏經費,被逼停止挖掘,至上月才恢復,到本周再發現更多更完整的人類骸骨。
他們已經把骸骨送往化驗,以確定是否與去年發現的頭骨匹配。科學家也會進行 DNA 測試分析,比對麗莎兩名孩子的遺骸 DNA ,確定骸骨是否屬於麗莎。一旦確定,科學家便會利用現代科技,還原她的容貌,與畫中的蒙娜麗莎作比較。
達文西 1503 或 1504 年創作《蒙娜麗莎》,約於 1519 年完成,隨即移居法國,不久便死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