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檳榔葉妙用! 做鞋外銷 做扇拍片

被丟棄沒用的檳榔葉,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導演魏德聖拍嘉農棒球隊的電影,將以嘉義縣中埔鄉生產的檳榔葉扇子,做為影片中的加油扇。還有想回饋地方的老闆娘返鄉設廠,要將檳榔葉拖鞋賣到國外市場。
中埔鄉是檳榔盛產地,但產值逐年下滑,以往農村的「綠金」 (檳榔)榮景不再,農業轉型也不易,檳榔園仍四處可見。10多年來有人想到檳榔料理、檳榔果實手工藝品等,中埔鄉灣潭村民方顗瑋則研發以廢棄檳榔葉,做成扇子和拖鞋。方顗瑋說,檳榔葉柄靠近枝幹處較肥大的部分,又稱為「大腹皮」,適合做成扇子,本草綱目記載有乾爽除臭能力,對某些皮膚病有改善效果,更可做檳榔葉拖鞋。
在北部做紡織貿易的侯姓老闆娘,今年初回到家鄉中埔,眼見農村隨著檳榔業沒落,不知要栽種什麼作物,只能在村落閒晃。當獲知中埔鄉有人生產檳榔葉扇子和拖鞋,她有了不一樣的感動,將檳榔葉拖鞋精緻化,拿到新加坡展售獲得非常大的回響。她說,公司計畫投入千萬元在中埔鄉設廠,大量生產外銷用的檳榔葉拖鞋,目前已找到土地,將可創造上百個工作機會。不過一棵檳榔樹每年只掉4片葉子,還要篩選,可能收購嘉義和南投檳榔葉。
檳榔葉拖鞋在國內每雙賣200元,外銷到新加坡等地可賣到6、700元新台幣,估計初期每年生產2、3萬雙,還要開發檳榔素材的生活用品,也希望開創和傳統「吃檳榔」完全不一樣的檳榔產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