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中西合璧豫莎劇

  輔大國際交流處舉辦「豫見輔大-跨文化小劇場」,邀請台灣豫劇團大師級演員親自教授豫劇特色和身段。
  豫劇又稱河南梆子戲,梆子即為古代伴著「天乾物燥、小心火燭」敲出節奏的樂器。別於其他戲曲,豫劇擁有北方的高亢、語力鏗鏘的特色;也包容南北真假嗓唱法,使得戲曲擁有大喜大悲的張力。
  台灣豫劇團王海玲、蕭揚玲、朱海珊老師分別介紹戲曲中上下樓、開關門、馬術等身段,並請外籍學生上台練習。來自美國的交換學生王俊傑(Ben)第一個舉手上台練習「騎馬」的身段,一舉手就代表跨馬、一回眸就從高雄到台北。Ben說:「這次的活動真的很有趣,看到中國文化的特色,有機會真的要去看現場的豫劇。」
  這次跨文化小劇場交流,台灣豫劇團表演一小段《約/束》裡的段子,新聞系陳怡如說:「真的是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甩手帕、轉扇子看似簡單,實際上台卻發現很難做到。而且我覺得『小生』扮相的老師英氣風發,根本不會想到她是女性!」
  台灣豫劇團近日更改編自莎士比亞劇「威尼斯商人」結合東方豫劇演出的豫莎劇《約/束》,即將在十一月於台北城市舞台上演。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