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百人接力傳瓦 (台北)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一棟古樸的日式建築前面,開滿淺黃透橘的木棉花,是很多在地人難忘的回憶,雖然老屋要闢為綠地,在地人和社會團體逾五百人,以綿延人龍接力傳遞老屋的每一瓦片做保留,明年闢建綠地時再利用,讓老屋歷史繼續延續。
  這處屬於國有財產局的用地,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選擇這一處及沿線共五處基地,做為綠美化設計的示範點,將原本老屋瓦片保留利用,不僅符合環保,也保留在地人的回憶。原本「百人接力傳瓦片,老屋舊料再利用」的活動,要募集兩百多人參與,將瓦片以接力方式先安置在距離五百七十六公尺、古亭國小對面的巷弄空地擺放,沒想到當地民眾非常踴躍,超過五百人參與,還有很多是全家大小總動員。
  過程中,很多阿公、阿嬤不忘告訴小孩,現在大樓林立的羅斯福路這一段曾是當時公路局的宿舍,都是覆著清瓦的日式房舍,到現在都很懷念以前的景致風情。
  都更處說,設計過程邀請社區居民討論,明年羅斯福路將成為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支線,瓦片與木料將再利用分別打造為「閱讀花園」、「樸門樂園」、「雨水花園」、「藥草樂園」、「康復花園」。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