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陳景容藝立萬鈞 (彰化)

  「我認為一位畫家的思維,就要像建造金字塔打底般牢固,也得像千年神木盤根錯節般吸收大地養份,如此才能創造出永恆的藝術」。在浩瀚的藝術世界,舉凡音樂、文學、繪畫陳景容都加以鑽研。為鼓勵學生投入更寬闊的藝術領域,他開畫室免費教學,培育更多藝術尖兵。
  出生於彰化的陳景容,四歲時看到所刻劃於畫布的人像感到好奇,算是第一次與繪畫接觸。他笑稱當時從未畫過石膏像素描,只因為老同學填了師大美術系有伴,也跟著考進去了。因為入學的「起跑點」不一致,陳景容總把握任何時間不斷畫素描,這個習慣讓他至今都沒有放下畫筆的一天,即使畫到韌帶崩裂、拇指彎曲,仍澆不熄他創作的爆發力。
  陳景容是台灣超現實主義為表現風格畫家的先驅,擅長以紮實的素描為基礎,藍灰色調為主,充滿神秘、淒清的氣氛,突顯時空交錯和物換星移的寂寥,沒有太多歡喜,卻能感受作品中攝人心魂的寧靜與安定。他的另一項專長便是「壁畫」及「馬賽克」藝術,1958在日本東京藝大學習在壁畫,雖台灣環境讓他發揮不易,但他從沒遺忘對這兩項藝術之熱情。在返台數十年後,為國家音樂廳繪製「樂滿人間」大型濕壁畫,又無償為花蓮門諾醫院製作「醫身醫心‧視病猶親」及「耶穌誕生」兩幅巨幅馬賽克。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