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融合東西,雕塑大師李再鈐

  方、圓、三角是宇宙最基本的三種形,上帝便是根據這三種形製造所有一切物體。70年代,李再鈐接觸了低限藝術(Minimal Art),讓他尋找到知音,以古代形而上思考,解構、重整物象,在「數」與「形」的交互運用中,讓他在雕塑世界開啟兼容東西新思維,呈現出絕對的靜謚與單純之美。
  1928年出生於書畫世家的李再鈐,1949年隻身來台就讀師大美術系,無端捲入四六事件被學校勒令退學,1983的「紅色事件」掀起了藝術與政治的論戰。退學後,不忘自修,並轉往手工藝推廣中心擔任工藝設計師,發現傳統工藝之美,更讓他接觸各種媒材,看見立體雕塑多角度魅力。
  李再鈐感嘆雕塑在台灣屬冷門,抽象雕塑尤是。拍攝團隊以鏡頭帶領觀眾從「人」到「生活素材」,由潛入深進入藝術家的創作思維。為了呈現出作品的大氣與幾何思維,更以大型機械手臂,針對作品設計各種攝影機運動,突破肉眼二元平面空間,將李再鈐「數」與「形」幾何的多元視角引入眼簾。
  文建會委託天使美術館拍攝「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系列-李再鈐」,詳實記錄了李再鈐的生活、藝術理念、創作歷程與藝術地位。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