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拳擊手之死」 殘酷貼近


即將來台的西班牙動物實驗室劇團劇作「拳擊手之死」,以史上知名拳擊手Urtain由盛開至殞落的故事為題,探討「人生」這場最殘酷的舞台表演。
成立於一九九六年的動物實驗室劇團,每年接收的政府補助不到劇團年度支出的一成,靠票房撐起獨立劇場的一片天。劇團將社會現象與人類行為當作「動物實驗」檢視,詩意與政治性並容。
首演於二○○八年的「拳擊手之死」,曾獲西班牙戲劇節九項大獎,由導演安德烈斯.利馬執導。改編西班牙重量級拳擊手Urtain真人真事,費時八年完成。以貧民身分躍為拳王的Urtain,是西班牙歷經佛朗哥獨裁政權後的社會英雄角色,卻選擇在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會的開幕前夕跳樓身亡,死因成謎。
在西班牙語,「放棄」(tirar la toalla)一字源自拳擊術語,意指將毛巾扔在場上表示棄權。利馬表示,「拳擊是完美的比喻,它說明人與人之間的暴力關係,也反映人類對抗逆境的奮鬥。」
在利馬眼中,Urtain的人生就是齣現代悲劇。當年追求法西斯主義的時代與群眾,將此人盲目推上英雄角色,也逼使他在聲勢跌落後選擇死亡。利馬將舞台設計成拳擊台,而部分觀眾席甚至設在台上,並使用禿鷹和鬣狗的意象強化大眾媒體的「幫兇」角色。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