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苦澀巧克力 剝削童工黑暗面


全球巧克力產業每年銷售額高達1兆美元;然而鮮少有人知道,在可可原料生產地象牙海岸,成千上萬的童工天天做苦工。
巧克力業者:「可可原料大多來自迦納,還有象牙海岸。」
全球將近一半的巧克力原料來自象牙海岸,紀錄片工作人員來到象牙海岸邊界的巴士站,看到哭泣的小男孩,他是被走私到象牙海岸的受害兒童,每年從邊界救出上百個走私兒童,只是闖關進去的還有更多。
8、9歲的小孩,在可可農場做苦工,頭上頂著籃子,搬運採摘下來的可可果實,手中還拿著大刀;紀錄片人員:「走私兒童要花多少錢?」農場主人:「從230歐元起跳。」
買童工用一輩子,只要230歐元,受不了折磨的孩子逮到機會,能逃就逃。脫逃童工:「如果動作太慢或拒絕工作,就會被打,那裡有很多小孩,我們都想逃。」
從上游的可可農場到下游的巧克力製造商,佔盡童工便宜,成為共犯結構。巧克力製造業者:「我從來沒有在農場上看到兒童,10歲、15歲、16歲或13歲,農場上一個兒童也沒有。」
是視而不見,還是睜眼說瞎話?巧克力製造業者早在2001年,就簽署了禁用童工協議,欺壓童工的亂象依舊不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