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陳界仁「帝國邊界」

  台灣當代藝術家陳界仁這個月將以「帝國邊界」等參展第一屆都柏林當代五年展、瑞典哥德堡雙年展、俄羅斯莫斯科雙年展等大展。
  都柏林當代五年展是愛爾蘭遭受金融風暴重創後,首次舉辦深具反思的國際性大展。將探討西方泡沫經濟的衰退、新自由主義下社會的貧富懸殊、國家恐怖主義與暴力、審查機制等全球化議題。陳界仁的錄像作品「帝國邊界Ⅰ」探討全球化下,國家之間不對等的簽證、移民審查制度。參展的華人藝術家還有旅居法國的大陸藝術家王度。
  瑞典哥德堡雙年展為北歐唯一的當代藝術雙年展,本屆主題為「大混亂:處於創意熱時代的藝術」,將探討全球「帝國」成為廢墟與毀損狀態的「大混亂」中,不只有痛苦和絕望,同時也在形成對新的生活秩序、自我提升等想像。陳界仁展出的「帝國邊界Ⅱ─西方公司」,批判帝國及國家機器,以「歷史回溯」之名,將宰制、治理史觀進行再植入與再編碼。參展藝術家來自各國,陳界仁是唯一的華人藝術家。
  由俄羅斯文化部發起、贊助的第四屆莫斯科當代藝術雙年展,將以「再書寫世界」為主題。企圖重新定義當代藝術是什麼?以及當代藝術裡「每個人」都能為「再書寫這個世界」盡一己之力,提供社會、政治、經濟等層次的想像。陳界仁將展出「無居所者、租賃者與房貸者的肖像」,呈現大都市居民在承受高昂房價、房租下的「疲憊與憂慮」狀態。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