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劇場訓練 體驗被壓迫 (花蓮)


台灣被壓迫者劇場推展中心到花蓮女中舉辦「被壓迫者劇場」講座,還請來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教授Peter Harris以劇場表演訓練方式,讓師生在舞台圍成一圈,透過參與領略劇場的奧妙。
「被壓迫者劇場」是國內的表演團體,推展中心執行長萬佩萱等人指出,此劇場最早起源於巴西,當時社會壓迫情形十分嚴重,受壓迫者缺乏發聲的機會,因此創立了被壓迫者劇場,以受壓迫者的心境為發想,呼喊出心靈之音,逐步擴展到全世界。
花女師生嘗試以身體發出聲響來模擬身處雨天的感受,並以控制肢體的遊戲領略一舉一動都被監控的恐怖,更讓學生體會原來壓迫與被壓迫隨時都可能在日常生活中發生。
Peter教授也分享「被壓迫者劇場」的運作方式與元素,說明參與者如何發現生命中的被壓迫,並自我解放。
校長陳修平表示,以色列教授全程以英文演說及示範,有助培養學生的英文聽說能力,師生都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