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經典名椅亮相 (南投)

國家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邀請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展出「百張經典設計椅」,包括紀念美國影星瑪麗蓮夢露的「紅唇沙發」、MIB星際戰警裡頭的「球椅」等,每張都是第一手作品,從博物館原封不動移到工藝中心。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蔡湘表示,德國威察設計博物館是世界知名設計博物館,超過百年歷史,每年都吸引設計師前來朝聖,中心邀請威察博物館展出從19世紀初期的原木椅、20世紀初期的第一個鋼管椅,到現在簡約環保的椅子,都具有時代背景意義。
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導覽長何怡俐表示,館內有許多電影場景常出現的名椅,像是MIB星際戰警出現的球椅,是芬蘭設計師艾洛阿尼的鉅作,充滿未來感的設計,1963年問世後,後人還將球椅結合內建電話、收音機和MP3等功能結合。還有「鋼鐵人」和影集「六人行」都曾出現的Lounge Chair,黑色皮椅造型能彰顯個人身分品味,在各大經典電影都曾出現;還有聞名全球紀念瑪麗蓮夢露的紅唇沙發,象徵60年代美國的流行文化。
除了電影愛好者都熟悉的椅子,館內也展出顛覆性的作品,例如1910 年新造型運動的「紅藍椅」,不用任何螺絲,運用紅藍黃三原色注入生命力,還有傢具史上最顛覆性的作品「鋸齒椅」,鋸齒狀造型,沒有後腳,看起來隨時會垮掉,但始終都四平八穩。
蔡湘表示,館內依時代分為九個展區,還有小冊子述說每張椅子故事,絕對是工藝設計、建築和室內設計愛好者精彩盛會。「百年經典設計椅」連續展到明年2月15日,全票50元和優待票30元。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