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失蹤百年木乃伊 (雲林)


全台現存年代最老、長達一百卅年的木乃伊柯象,日據時代土庫事件失蹤整整一百年,去年在巧合機緣下「現蹤」,原來他被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庫房裡。台博館同意柯象木乃伊回大德村「借展」三個月。
柯象原是大埤鄉北極殿的肉身帝爺,信徒得知協商溝通長達一年終於如願。為了迎接失蹤一百年的柯象帝爺,廟方自籌兩百三十萬元,在台博館指導下闢建文物典藏庫房,維持固定溫度與溼度,也是台博館內國家級漢人文物資產返鄉的首例。
據台師大台灣史學研究所調查,大埤鄉蘆竹后(大德村)人柯象,從白河迎接一尊玄天上帝供奉,一八七九年,柯象卅四歲坐缸成為肉身菩薩,一度使日人震驚。柯象坐鎮北極殿十年,一九一二年同鄉黃朝以柯象神諭為號召,發起抗日行動,可惜還未行動就遭鎮壓,是著名的「土庫事件」。
日本政府以「犯罪證據」扣押木乃伊,再未出現過。據台師大研究,日人把木乃伊保存在警務機關,後轉交警察學校保管,由台大醫院不定期維護,八十三年再移交給台博館。
寬七十八公分、高一百卅公分、深度八十七公分的柯象乾屍,已成為相當乾燥的棕色外皮,血管、胸骨、肋骨清晰可見,十年前展覽過一次,收藏在新店庫房,直到去年委託台師大進行「柯象木乃伊:歷史背景及科學調查研究計畫」,終使柯象行蹤曝光。
大埤鄉代會主席、大德村北極殿主委吳茂崧指出,一百年來信徒一直在找,由於風聞日人撤台時,以船把木乃伊運到日本,七十五歲的常務監事張桐沅,幾年前去日本研習水利之際,走訪東京、經東、北海道等地近二十個神社,毫無所獲。去年得知柯象木乃伊在台博館,信徒欣喜若狂,爭相北上一睹真面目,委託張桐沅拍照,第一眼看到時很感動,好像見到親人,拜託縣府文化處、立委劉建國、許舒博、張嘉郡協助,一年八個月終於促成返鄉。
文化處長李明岳表示,台博館擔心村民對木乃伊產生情感不願外借,村民釋出極大誠意,畢竟是他們苦等一百年的「親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