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水里車埕玩透透 (南投)


我們第一站要去走起來像水床一樣的地方,來日月潭,記得先買好套票,能省上好幾百塊,這裡就是距離水社遊客中心才兩站的頭社,散個步就到活盆地了。站著就能感受地面晃動的感覺,這數十公尺深,千萬年形成的特殊泥碳土,裡面都是泥沼,下面都是水,農家為了種植,在上面鋪了30公分的泥土,長了很多草,所以在上面走的時候,就感覺它是會動的。據說這樣的地質,日月潭外,全球只有荷蘭和緬甸有。
接著是水里,第三代蛇窯窯主林國隆當初來這個地方的時候,這個村落只有1戶人家,水里窯業從1927年開始,最多有過八家蛇窯廠,但陶甕逐漸被淘汰,窯廠也跟著歇業,只剩這家,是為了文化保存而經營。一個洞一個洞都是火薪洞,是丟木材進來燒,調節溫度的,燒了85年,這種窯是從福建過來的。窯裡面又黑又窄,有點恐怖,不過很特別,以前的人為了祈福可是搶著鑽!來蛇窯鑽窯洞,以後會很有錢!農業時代,鄉下是沒有水塔的,每個家裡都要一個陶缸,支撐一天吃飯的水,洗衣服的水,洗澡的水,防禦的時候,大家更做了防空缸,是在日治時代,可以讓軍人躲在裡面,現在不需要那麼大的陶甕,但想嘗試的話,可以體驗手拉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