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余光中獲學位 感念西子灣 (高雄)


詩人余光中獲頒中山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他特別感念已故北大校長蔡元培的辦學精神,更感激西子灣對他的栽培與愛戴。
余光中說,最近在香港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讓大家重新發現蔡元培的墓地,以及這位教育家對從冷戰走向冷和的當代中國的意義。蔡元培胸襟廣闊,知人善任,左派的李大釗、陳獨秀或自由派的胡適都在他當北大校長時,進入當時新文化運動搖籃的北京大學,蔡元培和孫中山同樣廣受兩岸及海外華人敬重,1940年3月5日病逝於香港,不論官方與民間,一律降半旗致哀,這是印象中胡適過世時所沒有的。
中山大學請回也是校友的歌手孫自佑,演唱「民歌手」、「小木屐」等余光中詩作譜成的民歌,余光中說,從歌聲中,感到充滿了「青春的氣息」。
余光中在中山大學任教期間創作的「雨,落在高雄的港上」,「讓春天從高雄出發」等「在地文化產品」在南部、教科書上、在華文世界都家喻戶曉,楊弘敦校長說余光中是中山大學最佳活廣告,招來不少一流人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