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蒸汽火車今何在


台鐵最近修復DT668蒸汽火車頭,並在新竹內灣支線風光復駛,是台灣鐵路史大事。目前台鐵也在修復CT273,若能成功,兩輛大型蒸汽火車頭相繼動態復駛,將是建國百年最好的禮物。
台鐵在七十年初送給各地做靜態保存的大型蒸汽火車頭目前狀況如何,也受到鐵道迷的關切。

高雄市:已換上CT259銘板,採露天展示。志工蔡坤守表示,該車頭民國八十一年起放在蓮池潭兒童公園展示,因缺乏管理,導致安全閥、汽笛等零件被偷。現由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接手維護,每周五、六舉行親子幫老火車洗澡活動。

基隆市:CT271陳列在情人湖公園已十多年了,有搭頂棚展覽。民國四十六年在鶯歌它曾因小孩在鐵軌上堆石頭輾過而翻車,造成慘重傷亡,經台鐵修復後再現風華。它雖然外觀漂亮,但排障器卻掛在車頭前方,讓人不解。

彰化縣:CT278設有專屬的「老火車頭陳列場」,位於二水自行車專用道必經之處,更成了自行車遊客必訪之處。

宜蘭縣:CT284在民國七十四年起供民眾觀賞,但無頂棚保護,加上宜蘭多雨,外表已有多處脫落、腐蝕,部分踏板有裂縫,石塊、落葉與塑膠袋四處散落。

嘉義縣:DT651在民國七十三年由省交通處送給港口宮存放。宮方說,老火車頭擺在車庫,有加裝監視器,盡量維護外觀清潔,雖偶而會放進陣頭、鑾轎等雜物,但逢年過節、進香旺季一定會清空。但鐵道迷反映,有兩部車斗放進車庫內與老火車頭相伴已幾個月,至今未整理而顯得凌亂。

台南市:DT652和CT259已展示卅年,外表仍然亮眼,主要是附近居民主動認養,市府體育處定期清潔,平日保養由里民負責。但經考證,它的身分其實是CT251,但銘板未換仍是CT259,因此與高雄港站的CT259「鬧雙胞」。

新北市:DT675在民國七十九年起公開展示,但有鐵路迷說它「藏」得太隱密了,建議另覓地點展示。九十六年它被登錄為新北市文物,文化局逐年均編列經費維護,每年定期對外開放,超過十人團體預約者,由文化局派員導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