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向八田與一致敬 (台南)


日本小提琴家久保陽子感念台灣人賑災的溫情,來台舉辦「名琴名曲感恩音樂會」,與南藝大音樂系學生合作,在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雕像前,以音樂向八田致敬。
久保陽子先以奇美博物館珍藏的名琴,獨奏巴哈的「夏康舞曲」,再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三名學生合奏柴可夫斯基的絃樂四重奏第一號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
久保陽子表示,今年三月日本東北大地震後,外國人士紛紛逃離日本,奇美博物館的名琴卻在四月進入日本,舉辦「八田與一紀念及東日本大地震追悼演奏會」,台灣人民更捐出大筆款項,「非常感恩台灣人」。「夏康舞曲」是巴哈寫給已故第一任太太的曲子,最適合在墓前演奏。感恩音樂會中要演奏許多布拉姆斯的名曲,史特拉第瓦里名琴是布拉姆斯題贈給摯友姚阿幸的作品,布拉姆斯與姚阿幸的交情舉世聞名,如同台日堅定的友好關係,意義深遠。
奇美博物館指出,經考據姚阿幸於公元一八七○年代左右,在德國柏林的演出,確實都使用這把史特拉第瓦里名琴,久保陽子對台灣友誼很重視,館方當然樂意出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