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日新紅樓 列市定古蹟 (台北)


台北市日新國小校內保存有北台灣僅存的公學校紅樓建築,已有近九十五年歷史。今年在校友認養下,協助以傳統工法重新修復,並經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物。
創建於民國六年的日新國小,前身為「大稻埕第二公學校」,入口處的紅樓,以日治時代「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生產的TR磚建造,灰瓦紅磚及拱形長廊優雅造型見證日新的輝煌歲月。
校長陳福源說,校方也曾想修復,但日治時代建物使用的磚頭材料,市面上幾乎已找不到;恰巧基隆港西六碼頭的冷凍廠拆除,才意外發現相同材料,加上校友全力支持,專程從基隆運來三萬六千五百塊TR磚,做為修復材料。「紅樓修復最大的價值,在於我們替台灣保留了珍貴的文化資產。」陳福源感謝校友願意為母校保留珍貴的建物,不僅包辦設計、發包及修復工程,並無償捐給市府,也建立企業與學校歷史保存的全新模式。
校方將紅樓提報列入歷史古蹟,也獲北市文化資產委員會通過。文化大學建築系教授、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李乾朗說,日治時期由清水紅磚搭建的「紅樓」全台不下上百處,但日新國小紅樓為北台灣僅存的公學校建物,保存完整;質樸的紅磚加上長約一百五十米的拱形長廊,讓建物充滿韻律感及古典氣息。


紅樓校舍多處剝落、銹蝕,校友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蔡衍榮感於保留歷史文化及建築的重要性,出資億元認養並依傳統工法修復,歷經四百卅天工期,經文化資產價值初勘鑑定為「歷史建築」。蔡衍榮將此成果無償捐贈予台北市政府。
二層樓紅樓總長一百廿公尺。蔡董事長位在基隆港西六碼頭的蔡合源冷凍廠,配合基隆港自由貿易港區規畫進行拆屋整地時,意外發現廠房使用的紅磚跟紅樓都是同一廠商生產的TR磚。蔡董事長決定將所有磚塊完整保存,每塊都要經工人清除沾在上面的水泥再送到學校,保存一塊紅磚平均成本為廿五元。
陳福源表示,紅樓特色是紅磚、綠瓦、灰牆及拱型廊道,這樣的建築已不多,在台北市除了建中,僅剩日新國小紅樓。修復工程最重要的是恢復「圓拱」,八成的圓拱已被破壞,此次共整修廿八座,九座為新砌圓拱。牆面磚塊也要抽換,工程精緻浩大,為台北市歷史建物修復中少有。
修復師傅邱俊琛表示,TR磚質硬且韌,已屬「寶貝磚塊」,經過整修,起碼可以再用二百年。
陳福源說,蔡衍榮尋找相同材質以修復歷史建物的舊觀,採用民間營造廠商、建築師,如期完工,無償捐贈,也開啟捐贈的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