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專訪故宮院長 (台北)

  周功鑫接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短短一年,讓這個原本被歸類於藝文範疇的靜態文化領域,因為故宮南院爭議,以及一連串文化創意計畫,突然躍升成為海內外熱門的話題。 尤其是今年2、3月的兩岸故宮破冰交流之旅,與北京故宮達成9項共識,更讓故宮重新站上國際舞台。
  周功鑫認為,文化是最沒有爭議、最具有柔性特質,也最容易溝通的。兩岸故宮交流,最具體的成果反應在今年10月即將舉行的雍正大展。對台灣民眾來說,除了藉由故宮檔案了解雍正處理事情的考量,也可以藉由北京故宮所借展的雍正畫像和行樂圖,看到雍正扮演道士、農夫、甚至西洋人士,呈現雍正嚴厲殘酷之外的另一面。對大陸民眾來說,兩院互訪合作、專業的交流,也能展現台灣故宮在經營管理、展覽方式的長處,提供對方很好的借鏡,而北京故宮文物能到台灣來展出,對台灣的專業研究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故宮組織、人事制度化,還有最重要的籌備文化創意育成中心,讓活化故宮跨出一大步,才是最讓她欣慰的事。周功鑫說:『故宮組織獲得重新讓它建立制度,讓它獲得專業調整,以及還有就是怎麼樣提升我們同仁的專業,這個我覺得都在這一年裏面慢慢地實現,這是讓我非常開心的。也讓故宮…我原來回來,故宮原來所謂典藏能夠活化以及價值提升,這是我一直想做的。還有最近我一回來就要做的文化創意園區的建設以及我們現在進到了課程研習安排,以及衛勤學校土地的取得,還有我們正館工程,以前政府2年都沒驗收,目前我們驗收已經接近尾聲,在今年年底我們可以把故宮改裝的更美,這是這一年裡面我們都有了一些具體的作法和呈現。』
  周功鑫也遇到不少質疑,包括故宮南院定位問題以及擁有上海房地產等爭議。周功鑫強調,關於故宮南院的定位,她一上任就積極處理,已經確定故宮南院就是定位為亞洲文化藝術博物館,加上花卉庭園為主。 目前故宮南院整地已經完成92%,基樁工程預計今年8月動工,至於內部設計也在規劃中,希望明年主體建築設計能夠完成。要真正對外經營開放,恐怕得等到民國101底或102年初了。至於上海置產一事,周功鑫說,她買房子時並非公職人員。
  在故宮待了27年,周功鑫對故宮有很深的感情。『我第二次願意回來就看得出我對它的感情,我願意回來,也是在故宮問題很多的時候回來,你也就看出我對同仁的感情,那是我一生都在這裡嘛,我從26歲就在這裡,做白頭宮女嘛,從頭做起。』

  周功鑫接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後,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讓故宮更國際化。未來除了與世界知名博物館合作交流外,就是設立「故宮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希望藉由國內外一流設計團隊的創意,讓故宮文物可以活化,甚至產業化。這個全世界首創的育成平台已經引起東京博物館注意。
  如何讓國立故宮博物院更年輕化、更國際化,而文化創意發展育成中心園區的籌備,就是周功鑫希望達成這兩項目標最重要的計畫。
  故宮原本就有典藏豐富的華夏文化,因此才會有包括國際知名品牌例如香奈兒都想積極爭取跟故宮合作。政府目前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故宮有如此精彩的收藏,正好可以做為帶動文化創意產業的母體。
  周功鑫表示,想要活化故宮,教育意義很重要。這幾年故宮導覽志工服務,已經有很好的成效,進一步要推動的,就是成立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做為文化和產業的合作平台。目前文化創意育成中心園區的土地已經取得,8月份就會開始軟體研習課程部分,將邀請和故宮合作的將近200多家廠商進駐。
  這樣的博物館育成中心園區的成立,在全世界是第一個,『我記得去年7月,日本讀賣新聞邀請我到日本訪問,我做了演講,當時這個日本東京博物館的研究員聽到我的演講,第二天我去拜訪他們館長的時候,他已經向他的館長報告過。我們講的文化創意產業在我們故宮未來的做法,我記得那時候館長就說:我要到妳們那兒取經啊。』
  除了文化育成中心的推動,故宮和世界一流博物館的交流也沒停過。周功鑫透露,未來一兩年內,故宮和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奧塞美術館、凡爾賽宮博物館,以及美國大都會博物館都會有交流合作計畫。
  和法國凡爾賽宮博物館的合作,將是以「康熙和路易十四」為主題的展覽,和奧塞美術館也可能會有關於印象派影響的藝術家作品的展出,甚至可能在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時和羅浮宮合作。
至於和大英博物館的合作,預計明年就會在台北豋場。周功鑫說:『現在在明年的話,我們就有一個跟大英博物館合作的一個展覽,人體之美,以希臘雕塑為主,所以跟國際之間的交流合作是不斷的。』

(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