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蔣渭水個展 (台南)

  蔣渭水是台灣本土運動改革史重要人物,國內首次大規模專對蔣渭水所辦「涇渭分明水長流」紀念展,移師台灣文學館舉辦,讓大眾瞭解台籍志士捍衛斯土斯民、無私奉獻英勇事蹟,也反映日本殖民政權時代歷史。
  國父紀念館策辦「台灣先賢系列特展」,今年主題「蔣渭水紀念展」,展覽內容依他領導台灣反殖民團體重要時期分為9系列,包含1923年因治警事件入獄的法院登記簿、損害賠償請求事件、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原本等珍貴史料。
  蔣渭水孫子、蔣渭水基金會執行長蔣朝根表示,祖父在日治時期投入社會運動,開設文化書局引進新思潮,創辦台灣文化協會,作為台灣政治改革運動據點。蔣渭水創設台灣民報、台灣民眾黨、台灣文化協會,發起政治改革浪潮如同台灣本土運動的「國父」;深研蔣渭水歷史的基金會董事林瑞明認為,蔣渭水結合新知識志士及大資本家一起投入政治運動,以當時30多歲年紀就有此勇敢謀略,實在是一代英才。
  民眾將可對照蔣渭水《獄中日記》等史料,對台灣在日本殖民帝制下的非武裝抗日有所體認。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