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前進大陸:先找尋文化根源

  趙自強率領的「如果兒童劇團」這幾年受邀前往大陸演出,對於政府計畫補助劇團到大陸巡迴演出經典戲碼,趙自強舉雙手贊成,不過他也提醒,在前進大陸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輸出的是什麼樣的文化,而且要回到自己的國家、社會尋找在地的感動。
  趙自強成立「如果兒童劇團」已經9年,就連總統夫人周美青都親自到劇團購票。趙自強說,「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想要強調的是,即使是小人物,也能用自己的方式來關心社會。『這次「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要再回到舞臺上,就是要告訴現在很多爸爸、媽媽照顧很好的很多小公主、小王子,這些白馬王子、白雪公主,讓你們知道,其實這個世界每個人都一定永遠是公主王子,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中往往都是「媒球」、「衛兵」(劇中角色)一樣,不被別人重視,但是別忘了,只要我們好好努力,我們關心別人,也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幸福的感覺。』
  這一兩年,趙自強也將「如果」的兩齣戲「豬探長秘密檔案」和「微星山,在哪裡?」帶到大陸演出,一個是推理故事,一個是敘述921大地震的故事。趙自強認為,大陸這幾年進步很快,以他們的人才,要趕上台灣只是早晚的事。他鼓勵表演藝術者開發大陸市場,但前提是必須先清楚自己的文化根源在哪裡?『這幾次如果劇團還有趙自強我們到大陸的經驗,反而是文化的輸出,一定要先確定自己長什麼樣子?不然別人就不知道你是誰了!所以我們如果只是Copy西方,我們只是Copy我們自己小時候看過歐式的卡通、歐式的表演,對於大陸小朋友也不見得有那麼大吸引力。所以其實不管是什麼團隊,我認為要去大陸演出,一定要先想好,我們到底輸出一個什麼樣的文化?我們要回到我們自己的國家,回到我們自己的社會,去找尋屬於我們在地的那種感動。』

(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