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 (高雄)

  為紀念在二次大戰前後戰死海外的台灣子弟,高雄市政府在旗津興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於5月20日正式啟用,透過園區及主題館巡禮導覽、台灣民謠爵士樂團演奏與戰爭有關的懷舊歌曲、南風劇團以舞蹈形式呈現老兵的故事、牧師祝禱。  
  陳市長表示,這座公園充滿了愛,追求和平,由於台灣多元又複雜的歷史背景使然,我們小時候讀的教科書對於台灣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著墨不多,事實上,從1937年中國戰區開打以來,美軍將台灣視為日本軍補給基地,轟炸台灣本土,年輕一輩的被徵召去當軍伕,之後又因國共內戰,國民政府在台徵召大批台籍國軍投入大陸戰場,這段歷史對台灣各族群都是共同的傷痛。今天台灣老兵終於有了自己的紀念公園與主題館,公園的設計包含著反戰及和平的元素,主題館的展示更告訴社會大眾這段被遺忘已久的歷史,館內的台灣兵死難者查詢系統,也是台灣唯一有關台灣兵的資料庫。  
  紀念公園地址為旗津二路701號。位於旗津二路海巡隊營舍及自行車4X競賽場之間,可從風車公園,沿著自行車專用道步行至此。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