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九把刀抓靈感 傳簡訊給自己

  二○○五年開始,作家九把刀為了母親的醫藥費,十四個月連出十四本書。而維持寫作生產力如此旺盛的方法是:常常傳簡訊給自己。
  九把刀從小立志成為漫畫家,沉迷於看漫畫,這也是他嘗試創作的開始。父親為了扭轉他的意志,以當過醫生的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為例,勉勵他要用功讀書先念醫科,才能當漫畫家。這也讓九把刀一度打消畫漫畫的念頭。
  所幸九把刀發現《七龍珠》作者鳥山鳴及《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都非醫學科出身,所以更加勤奮創作,他並和另一位很會畫漫畫的同學相約考美術班。這個當漫畫家的夢,就在這位畫得比他好的同學決定放棄夢想,也跟著碎了。
  後來九把刀在母親的輔導下惡補課業,一路考上公立高中及大學,在報考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時,大膽以六千字的故事《恐懼炸彈》挑戰口試委員,並提出未來三年與社會學有關的寫作計畫,只可惜落榜。不過他就是以這故事發展出第一本小說。
  而寫作的秘訣是什麼呢?九把刀經常用手機的簡訊功能,將靈感傳給自己或直接在手機上記錄下來,女朋友還因此跟他爭風吃醋。九把刀傳給女友的簡訊,通常比傳給自己的靈感還短。所幸後來手機功能進步了,多了便條紙的紀錄功能,他不但可快速用數位筆將靈感寫在手機裡,傳情也方便多了。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