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黃春明自爆:曾外遇想自殺

  六年前么兒也是青年作家黃國峻因極度憂鬱症在家中自殺,讓黃春明一家悲痛;在作品集發表會上,七十五歲的黃春明首度公開面對這段感傷,黃春明說,在他年輕時曾有過外遇,這段不倫情感讓他痛苦到幾乎想自殺,「是國峻兩、三歲的可愛臉龐,讓我一直想回家,他的生命,是為了度我而來。」
  黃春明形容出作品集是一種「老人穿婚紗」的心情,是一種喜悅;但思及么子國峻,依舊傷感,他說剛生完老大時,家境並不好,連續拿掉兩個孩子,「醫師說不能再拿,我們就生下了國峻。」沒想到一個要拿掉的孩子,陪伴黃春明一家人三十二年之後,自己卻悠然離去。
  「生活是思想的土壤,我的文章,來自我的生活體驗。」黃春明說,寫好小說不是靠理論,而是實務經驗,他曾經在妓女戶工作,幫忙修電扇,「白梅這個妓女角色就是這樣的原型。」
  當年《看海的日子》的女主角陸小芬也給黃春明祝福,黃春明說起續集,句句都有畫面,「我寫妓女的後代如何面對生活,面對自己身世的問題。」
  作家季季說,黃春明是台灣「最忙碌的老人」,文壇都期待黃春明再寫長篇小說,但黃春明都將時間投注在自己創辦的《九彎十八拐》文學雙月刊以及黃大魚兒童劇團,黃春明說:「現在還有力氣,要多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等到老了,只要不癡呆,筆來,稿紙攤開,我有這麼多題材,一定會寫。」

  七十四歲的黃春明說:「我是一個常常被呼喚的人,因為我常常迷路、常常糊塗,孩子的一個笑臉,家鄉的一個訊息,都是對我的呼喚。」「我的小說能夠暢銷,是時勢造英雄,因為那是個苦悶的年代,年輕人沒有什麼資訊。」
  老友尉天驄消遣黃春明年輕時,一寫小說就不上班,成了最會失業的作家。季季感性說:「很多人說他們看黃春明的小說長大,我則是看他的小說變老。」面對眾人期待他繼續寫小說,黃春明自述:「我還有上打以上的小說題材可以寫!」
  夫人林美音一直是他背後的支撐,她說:「我們走過太多波折了,曾經有一餐沒一餐、歷經感情風波,但我一直以最大的包容,維護我們的家和孩子。如今過去的都過去了,也證明我們兩人無法分開,我們始終堅定守著當初相愛那個原點。」

(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