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當雜交一詞比蘋果派受歡迎

美國佛州法院原訂審理色情網站業者麥考文被控淫穢案,由於淫穢取決於模糊的社會標準概念,涉及公眾對「正當行為」的定義,其辯護律師華特斯決定以Google網站的搜尋紀錄來質疑「淫穢」的定義。
華特斯認為,傳統衡量方式都是假的。「我們真正在房間裡做的事,和我們公開承認的差距甚大。」華特斯求助於Google Trends,這項由Google提供的工具,可顯示網友每天最常搜尋的詞彙,還能以圖表比較不同詞彙受歡迎的程度。
理論上,Google Trends能反映人們內心深處的想法和渴望。華特斯和助理們按了幾下滑鼠鍵後立刻發現,在潘薩寇拉市,「雜交」(orgy)一詞竟比蘋果派(apple pie)或划船(boating)更受歡迎。不獨潘薩寇拉,全佛州網友搜尋orgy的頻率,為蘋果派的三倍,全美則為兩倍。按華特斯的想法,「雜交」也許比「美國派」更具美式風味。
就在開庭前,麥考文卻同意認罪。儘管如此,Google是否真能反映網友的內心世界?外界還是很想知道答案。
Google Trends確實能看出某些趨勢,例如最近幾天,華府網友搜尋「布萊德彼特」的次數,明顯多於喬治克隆尼。最近天氣熱,許多人便想多了解和「空調」有關的事。然而,是否反映網友們的心理狀況,仍有待商榷,好比今年初,pomegranate(石榴)被搜尋的次數超過watermelon(西瓜),但不能據此認定吃石榴的人比較多。
網路搜尋專家蓋瑞.普萊斯指出,網路作為行銷工具和作為搜尋工具是兩碼子事,例如有人搜尋「秘魯」,可能是想前往當地旅遊,但也可能只是想知道秘魯的國內生產毛額。
Google最大的賣點,也許是它能提供網友「安全距離」。以「雜交」一詞為例,其搜尋機率高於蘋果派不代表網友想搞雜交派對,也許這正反映出這種行為不受歡迎。
想製作蘋果派的人,大可問媽媽怎麼辦,但想要知道「那群人光著屁股在幹什麼?」恐怕就只好求教於網路。
我們在房裡做的事,可能和我們在公開場合做的事不同,但我們在Google所做的事,也不見得能反映在房裡做的事。
想用Google Trends來探知社會的標準?那不過就是把蘋果比「雜交」,無法比較。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