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楠梓庄長舊居 (高雄)

捷運紅線到橋頭,別只逗留在糖廠及老街,日治時期楠梓庄長林東來的百年舊居保留完整,深具仿巴洛克式建築風情,也值得一遊。
庄長舊居尚有後代居住,不可任意打擾屋主,但在綠意盎然的百坪前庭仰望老建築,亦可遙想當年冠蓋雲集的景象。
屋主林德松表示,林東來是他的祖父,楠梓庄涵蓋現今的岡山、彌陀、橋頭、燕巢及楠梓等地,庄長地位相當於半個縣長,高縣黑派大老、已故縣長余登發曾是林東來部屬。
林德松的五叔公林東淦來頭也不小,曾是高雄商職首任校長,其女兒就是前國民黨副主席林澄枝,橋頭仕隆村的林家在日治時期的聲望,與高雄陳家、板橋林家及鹿港辜家齊名。
林德松指出,庄長舊居完工於大正元年(1911年),已有97年歷史,為2層樓建築,占地約150坪,前庭及後院各約200坪,廣約550坪,可能是高縣規模最大的私人日式建築。不僅建築外觀保持完整,前庭也保留樹木及綠地。
因屬日本政界的達官顯要,舊居正面雕有飛鶴圖騰,猶如家族徽章,凸顯其政治價值,但因林東來之子林兆禎不再從政,林德松也成為鋼琴家,使得庄長舊居能在政治之外,瀰漫濃郁的歷史人文氣息。

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