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楊振寧版「背影」 催淚感人

「父親雖已過去,我的身體裡還循環著他的血液。是中華文化的血液。」楊振寧的父親楊武之是中國早期留美數學家。楊振寧所寫〈父親與我〉一文感動過許多讀者,但卻少公開提及母親。他昨天接受訪問,首度對國內媒體談到雙親對他的影響。
楊振寧表示,他那一代的中國人受到家庭的影響非常大,父親是新時代的知識人、母親是舊時代女性,但兩者對他同等重要,只是影響方式不同。
楊振寧的父親是學數學的,但不鼓勵他念數學。「父親雖然給我介紹了數學的精神,但認為數學不夠實用。」楊振寧準備報考大學時,原本選擇化學系,但發現物理更合他的胃口,進了物理系。楊振寧說,選擇念什麼、研究什麼,全是出自興趣喜好與對學術的「品味」。
由楊振寧所寫、妻子翁帆編譯的新書《曙光集》,收錄楊振寧十一年前寫的文章〈父親和我〉。楊振寧一至六歲時與父親分離,他寫道要循著父親的道路前往美國讀書時,與父親在公車站道別的畫面。
「向窗外看,驟然間發現父親原來還在那裡等,他瘦削的身材,穿著長袍,額前頭髮已顯斑白。看見他滿面焦慮的樣子,我忍了一個早晨的熱淚,一時迸發,不能自己。」

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