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離婚商品千奇百怪

美國女子安姬.史密特7年的婚姻去年因丈夫外遇而結束,但她並未耽溺於痛苦之中,反倒於去年9月成立網路商店「smashingkatie.com」,而Katie就是她婚姻中的第三者,這個商店從去年底就不斷湧入訂單。
儘管美國人的離婚率從1980年代以來逐漸降低,但初次結婚以離婚收場的比率仍達40%至50%,離婚幾乎成為人生中不可避免要面對的問題,於是有人動起腦筋,大做和離婚有關的生意。
目前在網路上販售的離婚商品千奇百怪,包括寄給離婚怨偶的祝福卡,特製離婚蛋糕和為結婚戒指送終的棺材。紐奧爾良的薩蒙特女士買了一輛靈車,願意是要讓自覺年華老去的人在生日時租用,不料推出後大受離婚人士歡迎,和朋友開著靈車在街上慶祝其「婚姻壽終正寢」。
離婚派對也很流行,一定要有蛋糕。在洛杉磯與人合夥開蛋糕店的瓊.史皮特說,以前常有顧客為了二度、三度或四度結婚而訂製蛋糕,最近則收到不少要求特製離婚蛋糕的訂單,這些蛋糕都會要求特殊造型,例如在頂層的女生一腳把男生踹到底層。
經營離婚商品者往往是離婚過來人。紐約州長島的史梅哲2004年離婚,他和一位設計師合作生產了一款放置菜刀的架子,他稱之為「前配偶刀架」,是他公司銷售第一的產品。
這種靠離婚搞創意的產品,不管是「前妻衛生紙」或「前男友巫毒娃娃」,多半是刻意要讓人在婚姻破裂的痛苦情境中分心一笑。普林斯頓大學人類學家柏恩曼說,這種產品填補了一種需求,但他和其他專家也擔心,離婚產品的暴增,凸顯了現代人對婚姻的三心二意。
婚姻專家說,要知道這個新趨勢會如何影響未來的男女關係,還言之過早。社會學家波派諾說,他認為這個現象是典型案例,顯示市場干預正在侵蝕社會的道德架構。

來源:時報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