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聾劇團巡演 聾飛手舞 (台北)

第廿一屆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明年九月將在台北登場,為響應聽障奧運活動並推廣聾人文化,一群聽障演員成立的「拈花微笑聾劇團」,將以《飛手舞聾.聾舞手飛》之名展現肢體與手語技巧,展開聾劇巡演。
聾劇團在台灣的發展,最早可追溯至一九七七年。當時是由一群聽障大專生與戲劇學者汪其楣發起,運用舞台劇表演的形式推廣聾人文化與手語教學。並陸續成立手語班、手語之家等社團,聾劇團便附屬在社團之下,沒有正式的團名。直至今年年中,為了能配合推廣聽障奧運的活動,「拈花微笑聾劇團」於焉而生,由汪其楣擔任藝術總監,並找回多位卅年前的團員們共同演出。
演出內容包含《雕龍記》與《無聲的榮耀》兩段手語動作劇,前者改編自中國雲南的神話故事,取「龍」與「聾」同音之意,描述一位木雕師父為了擊敗壞龍妖怪、救回被擄的兒子,雕出七條木龍與壞龍展開對戰。後者則是演出台灣申辦聽障奧運的曲折過程,以聽障桌球金牌選手溫智璇的故事為主軸,傳達聽障人士努力奮鬥的精神。
由四位一般演員與十二位聽障演員出演,並有一般演員以旁白方式敘述故事內容。
聾劇團的排練過程相當辛苦費時。為了和聽障演員溝通無礙,一般演員必須學習手語,還需要有多位手藝員以手語協助溝通。在各段落的銜接以及音樂的配合之間,需透過反覆的練習,在默契養成與眼神交流下達成流暢演出。編導的汪其楣不以為忤,她認為:「排戲嘛,本來就該不厭其煩,正常的劇團也是一樣。而且,相較於一般演員,聽障演員的肢體語言更豐沛且生動呢!」
「拈花微笑聾劇團」十一月十四號將巡迴至台北藝術大學進行三天的演出。也歡迎全省機關學校進行邀演。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