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北歐四國是兩性最平等國家

世界經濟論壇表示,在一份評估一百三十個國家兩性平等的研究中,北歐的挪威芬蘭瑞典與冰島再度包辦前四名,而挪威仍是兩性最平等的國家。
這份報告評估了兩性不平等四個重要領域的「性別差距」,包括經濟參與和機會,接受教育機會,政治授權以及健康與生存。
中國比去年前進了十七名,但仍只排名第五十七,報告撰寫人強調中國兩性在教育、經濟與政治參與的明顯不平等。美國有較多女性出任擁有權力的職務,排名由三十一名提昇到二十七名。
回教國家的排名殿後,以葉門殿底,而沙烏地阿拉伯只比葉門好了兩名,名列第一百二十八。
聯合國稍早的報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在社會生活的各層面,都受到徹底和普遍的歧視。
沙烏地阿拉伯是由瓦哈比教派治理的國家,這是以嚴格方式解釋回教教義的教派,並依回教教法採取幾乎完全隔離兩性的措施。女性與非直系親屬的男子在一起是違法。

(法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