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司徒強 玫瑰是寄不出的情書

旅居紐約的華裔藝術家司徒強最近在蘇荷區畫廊展出十二幅以玫瑰為隱喻的作品,它們從厚重深層背景迸出的嬌顏,猶如裝置在畫面上的鮮花,「假作真時真亦假」,讓觀畫者有無比的想像空間。
司徒強說,這些作品都是他「寄不出的情書」,「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失效,所以只能還原為藝術品」。觀畫者看到的是亂真的花,更深沈的韻味是藏在襯托出這些精華的深層背景,因為厚重的層次是藝術家用畫筆反映出內心深處重重的焦慮、挫敗和傷痕。
他提到希臘神話裡皮各馬利翁雕塑出心目中完美女人加拉蒂亞,並愛上這個塑像。愛神維納斯被藝術家的真摰與執著感動,讓雕像有了生命。帶有頑童氣質的司徒強笑著用英文說:「You mustbelieve!(你必須相信)」
司徒強的作品常被形容是「逼真的寫實」。真真假假之間,藝術家說,作品呈現的真是「想像中的理想,有很多自己的意見在裡面。」在理想裡看到的真,可能比現實裡的真還更真。「我相信我要的相信,我愛我要的愛。」司徒強說,對人、對家園、對理想、對宗教的愛,都能承受所有的挫敗、毀滅與絕望。「這份挫敗的愛情,比打敗它的還偉大久遠,這是我們最深沈的需索」,作品是藝術家凝聚所有的釋放。
十二幅壓克力顏料及混合媒材的「情書」是司徒強過去五年的創作。在他的蘇荷工作室兼居所看到他作畫的畫筆與噴槍、沖洗照片的暗房及多種媒材,以及簡單的生活模式,創作就是他生活的重心。
一九七零年代就來美國深造的司徒強,出生在廣東、成長在香港、大學時代在台北師範大學美術系,創造風格的建立是在旅居西方的歲月。曾經在紐約、香港及台北舉辦個展,也曾應邀在台灣的大學任駐校藝術家,司徒強說,他是文化的中國人,卻最習慣在紐約生活。紐約有豐富的文化環境,也讓人能在很熱鬧的地方隱居起來,藝術創作需要孤寂的思考自己的存在。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