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布農狩獵祭 (南投)

師大教授王穎基於尊重原民文化,九十三年與林務局試辦合法狩獵,並在丹大線四社區密集召開部落會議,共同訂定獵場遊戲規則。案經三年討論,多數原民贊成以「欣賞化」替代殺戮。南投縣雙龍部落居民與師大、雲科大及世新等三所大學合作,首度試辦以狩獵文化祭儀及觀賞野生動物為主軸的布農原鄉文化之旅。
林務局是在九十四起與王穎、雲科大副教授黃世輝,以及屏科大助理教授陳美惠,針對南投縣丹大地區的地利、人和、雙龍、潭南四部落居民,就狩獵的需求與遊戲規則,召開多場會談。進行近兩年時,部分社區人士提出不同見解。他們認為,老祖先除擅長打獵,與環境互動的智慧更值得學習,為避免外界加深誤解「布農為愛殺生的族群」,何不採取折衷型式,以祭典展演、部落神話及生態經營,呈現狩獵文化的內涵與深度?
「賞鯨比殺鯨獲利還要多」論點引共鳴,原先獵場規畫也逐漸轉型。目前初步共識,正式祭典循野生動物保育法所賦予的保障,得依法提出狩獵申請;平日則自制約束作好保育,待野生動物曝光率提高時,從邀遊客賞動物賺取銀兩。
雙龍地區迪巴恩觀光文化原生協會將此構想落實。來自雲林縣的首批遊客,先欣賞部落雕塑文物、聆聽布農神射手故事,晚間參與狩獵祭,沉醉於八部合音、享用山地美食。王穎、黃世輝和世新教授王正平隨行輔導。他們說,以欣賞取代部分狩獵,得以減緩動物遭獵捕的壓力,還可完整保存祭典精神。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