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不作「穿著Prada的惡魔」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美麗的女主角原本對時尚抱著不以為然的態度,但後來因身處時尚產業,每天接觸大量流行元素,最後也接受了設計師朋友的建議,從減肥瘦身開始,一步步走進名牌世界中。
畢業於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具服裝設計背景的藝術家李增豪,長期觀察時尚工業的運作策略,認為看似多元開放的世界,正被無所不在的消費主義所規格化。透過朱銘美術館以「身體/時尚!?」為主題之徵件入選,首次在美術館展出他於2006年發展至今所包含的錄像投影、影像輸出、服裝設計、現場裝置等六組作品,企圖引領觀者反思主流審美價值體系中「時髦」身體裡所暗藏的商業邏輯與策略,並讓身體從這樣的社會規範與價值體系裡解放。
李增豪此次現地創作之「時髦的身體」作品,以白漆抹去時尚雜誌上的文字訊息,以突顯主流媒體中所有身體圖像共有的具體特徵-女人身體的纖細、皮膚的光滑及男人身體的健狀、精實。中央則擺放著縫紉機,在平車縫針下,嵌有一個反覆做仰臥起坐的男人影像,似乎提醒著我們,時尚工業不但大量製造出規格化的流行服飾,也形塑了現代人的身體輪廓。
李增豪還創作了一系列以「身體」為視覺主軸的影像。從對自我存在的探索出發,人體在其影像創作中經由拆解以及重組的手法,呈顯藝術家開展一種涉及個人生命經驗和感官覺醒的心靈探索旅程。

(大台灣旅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