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倉庫藝文 台灣秋葉原 (台北)

在台北市八德路和忠孝東路交界處有一家3C資訊廣場的三樓,半年前出現一個「倉庫藝文空間」,除了提供旅遊圖書閱讀、旅遊講座的舉辦外,從十月底到年底,還舉辦一系列名為「新生一號出口:二○○八倉庫映像展」,播放《無米樂》、《月亮的小孩》等十二部台灣紀錄片。
「倉庫藝文空間」原本是第一銀行存放紙本的大倉庫,被「旅遊閱讀基金會」承租下來,將近八十坪大的空間,保留部分倉庫原本的室內結構,像是大水泥柱、還有老舊貨梯、漆在牆上「嚴禁煙火」等警示標語,逐步改造成可供閱讀、舉辦講座的開放場所。
「旅遊閱讀基金會」工作人員吳采蘋表示,台灣的紀錄片在上了院線之後,往往就被塵封起來,失去了和民眾溝通的橋樑,「我們希望挑選好的紀錄片,不管是哪個年代拍攝的影像,讓它們重新有機會和民眾接觸,且有些片子今日看來,也能和當下的議題相呼應,甚至導演在這段時日會產生其他想法。」
她以《無米樂》為例說明這部二○○五年轟動一時的紀錄片,讓片中主角崑濱伯一夕間成了台灣家喻戶曉的人物,不僅稻米熱銷,地方上甚至為他樹立雕像。這三年來,兩位導演看到這番情景,必然有些感觸。也因此「倉庫映像展」每場播映會結束後,都希望邀請導演現身說法,與觀眾討論,「我們希望這系列活動不僅是紀錄片的『出口』,也是民眾得以接觸紀錄片的『入口』」。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