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戲服藏玄機

「Alegria」曾巡迴全球演出,在這部太陽劇團的經典劇碼中,有一百多位工作人員。
以服裝來說,全劇53位演員、舞者或特技表演者,共有超過200件戲服、300雙鞋、100頂假髮、22個面具。為了戲服的製作,更用掉500團紡紗、1094碼緞帶、1586碼蕾絲、22磅金粉、2515碼混絲彈性針織布。Alegria主唱「白衣歌姬」和「黑衣歌姬」,衣服上就用了1000顆鈕扣和珍珠綴飾。小丑、老鳥等角色的面具,更全用半皮手工縫製,每個面具要耗時90小時。
Alegria的服裝設計師Pete Bouchaud正隨團到南韓首爾。他指出,Alegria是太陽創團10周年的作品,因此總部投入大批心力和金錢來設計製作戲服。
Alegria的劇情主軸是王朝的興衰更迭,有許多貴族大臣等宮廷人物,戲服設計強調是巴洛克風格,有很多繁複華麗而精巧的細節,更有不少大膽創新的設計。
例如14年前Alegria初登場時,戲服使用大量蕾絲,在當時的表演藝術界是創舉,演員要穿著全是蕾絲的戲服展開肢體大動作,是很大的挑戰;但仍成功突破限制。
Pete Bouch aud還舉例說,不同於一般舞台劇演員只是安靜的走位、說詞,Alegria演員常要從事高難度的特技,衣服中常常要暗藏玄機。例如劇中「老鳥」象徵沒落卻不肯面對現實的一群,成天還以貴族自居,服裝設計就格外誇張,凸顯荒謬性。他們又老又胖,卻自以為性感,服裝就要強調臀部和大腿的誇張線條,但又要小心別在舞台的劇烈彈跳時穿幫,於是特別為他們設計特殊材質的鐵圈套在身上,讓演員長時間移動毫無問題。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