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西班牙的蒙娜麗莎 年輕有眉毛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館」(Prado Museum)展示一幅可能是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最早的仿作,而且是在達文西畫室中,由其弟子完成。畫中蒙娜麗莎的額頭有眉毛,模樣較年輕。普拉多博物館稱其為《普拉多的蒙娜麗莎》。原畫已館藏多年,也偶爾展示,但鮮有人注意,原因是帶著神秘微笑的女主角的背景是黑色,而且十六、十七世紀類似的仿作多如過江之鯽。
兩年前,館方準備把這幅畫借給巴黎羅浮宮,修畫師傅發覺藏在黑色油墨下的祕密。修復後,被黑色顏料以及凡尼斯遮蔽的義大利托斯卡尼山丘與河流景致浮現,和巴黎羅浮宮典藏的原版蒙娜麗莎近似,但較蒼翠繁茂。
普拉多博物館義大利畫作策展人法洛米爾說,專家鑑定後推斷《普拉多的蒙娜麗莎》出自達文西弟子梅爾茲(Francesco Melzi)的手筆,應是梅爾茲與達文西同步進行的臨摹之作,筆觸與大師完全一致。梅爾茲卒於一五七○年,是達文西最器重的助手與弟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