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水中央造景建築 (宜蘭)


五結鄉香格里拉冬山河渡假飯店的「永恆水教堂」,是台灣首座水中央教堂,著眼於教堂婚禮對國內女性的吸引力,進入「水教堂」結婚沒有宗教信仰的限制。業者說,教堂在水中央,能與大自然親近,湖水就像畫布,教堂燈光與煙火的倒影、水晶橋的噴水等,「浪漫的氛圍,催淚指數達到百分百!」
同樣位於五結鄉,由建築師林憲慶打造的渡假屋「浮線發想之島」、「獨立森林」,若將連接道路的木棧道收起,獨立水中央、與世隔絕的孤獨感是他專為都市人揭露的美好自然生活。四周被水環繞的渡假屋沒有多餘裝飾,呈現質樸與真實,林憲慶表示當初蓋房子就是回歸自然彰顯自然元素,讓人感覺最真實面貌,直接蓋在水田上就是這樣的概念。
「水」賦予建築物生命力,頭城鎮烏石港的蘭陽博物館也是絕佳例子,它以東北角常見的單面山地型意象設計而來,融入周遭環境。陽光透過大片玻璃帷幕,多重室內外空間的轉化,有滄海桑田的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