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讓文創價值「無限複製」

大陸作家、上海最世文化董事長郭敬明,以文創經營者的身分,提出創作環境可以「無限複製」的概念,打造創作的商業經濟價值。
格林文化事業發行人郝廣才說,創作是一種魅力競賽,作品有讀者喜歡,銷量就會攀升,作者即使第一本書擁有不錯的銷量,如果未來沒有像作家瓊瑤這般持續的創造力,只是「中獎」式的爆紅,就再沒有第二本書,也是出版者在行銷時遇到的最大麻煩。
郭敬明認為,經營文創品牌,旗下作者若能推出作品,只能視為偶然頻率;即使有作品,也不一定本本大賣,一旦一整年都沒有出書,整年的收入就等於零,對於公司財務是一負擔,員工也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情況。
作家身分出道十年,郭敬明有六本百萬級暢銷小說,他開始思考如何在出版業不斷創造價值。他成立雜誌「最小說」,將暢銷作者的身分轉變成主編。最小說也刊登有名氣作者的作品,新人的作品在雜誌平台的能見度也跟著變高。當平台漸漸開啟知名度,堆築出商業價值,因此增加銷售量,形成商業鏈,培養出許多新秀作者,無限複製出作品,培養讀者群,也彌補了作者無法短時間產出作品的空缺。
郭敬明說,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應該使用靈活的行銷方法。他也為產品代言,出席活動,這是打造品牌的一個方法。這樣的方式是雙面刃,因為可能會流失觀念上無法接受作者代言的讀者。不過,當觀眾看到他代言產品,再到書店看到他的作品,自然會產生好奇,甚至對書的內容感到興趣,成為潛在讀者。
出版童書的郝廣才則表示,經營台灣的繪本圖書,因市場太小,有一半利潤是海外授權。應廣用全世界的畫家人才,加上國際性的題材、不侷限於台灣的國際市場,三方缺一不可。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