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地景性革命 建築物吸睛 (宜蘭)


近30年來,吸睛的公共建築物陸續在宜蘭鄉下出現,對蘭陽平原地景產生革命性變化。
蘭陽平原主要以稻田為主,過去的河川景觀也與其他縣市一般平淡無奇,但1980年代中期冬山河親水公園規劃後至今,陸續出現羅東運動公園、縣政府大樓、冬山火車站與蘭陽博物館等10多處造型特別的公共建築物。
冬山河中段的親水公園,整治後河面筆直寬大,日本象集團業者以「雙龍」為形象,在兩岸規劃黃龍岸、青龍岸、臥龍池與臥龍橋等景觀;河堤藉由彎曲線的台階造景,形塑宛如「雙龍游水」意象;台階上的陶片也象徵龍的麟片。更特別的是,兩岸的台階地上也有約800個童趣鑲畫,由不同的孩童以貝殼、瓷片、陶片與彈珠等鑲成。
民國85年開園的羅東運動公園,占地47公頃,以「水」、「綠」、「健康」為基本設計理念,充滿多樣的水上及地上景觀。園區也以湖丘高地相映方式,凸顯大地的變化,創作出山巒起伏的面貌。水景部分,開闢多條人工河川,以視覺、觸覺、感覺,讓遊客觀賞玩水。
縣政府大樓結構有連貫的高低起伏,豐富的色彩宛如台灣傳統民宅,共有29個出入口,打破門禁森嚴的公部門建築意象,並自然引進陽光、空氣與水,營造舒適親和的氣氛空間,甚至還有人以為是汽車旅館。戶外的「協力擎天」廣場融合水景與草地,還從棲蘭山區運下23支檜木做為裝置藝術。
冬山鄉舊名「冬瓜山」,96年完工的冬山火車站,外觀為連續圓弧型棚架,頂部有白色薄膜覆蓋,遠眺宛如大型瓜棚,符合當地舊名,堪稱國內最美麗的火車站。
蘭陽博物館位於頭城烏石漁港舊址旁,99年10月對外營運,外形如頭城北關海邊常見的單面山礁岩景觀,館外還可欣賞漁港舊址,遠眺龜山島及太平洋。99年曾獲「第7屆遠東建築獎台灣地區傑出獎」、「台灣建築獎」首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0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更因結合宜蘭歷史人文展示及對自然環境的尊重,去年獲得在韓國舉辦的第15屆「2011年國際宜居城市大會」Project Award人造環境類金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