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陳萬雄以文化打造出版江山

去年,台灣許多家出版社倒閉,業者稱面臨數十年來「寒冬」。但香港出版業始終籠罩著一片和煦的陽光。香港聯合集團總裁陳萬雄說,香港出版業在兩岸三地間一直比較穩定,市場小但謹慎,即便面臨數位化的衝擊,「香港性格」熟諳市場操作,也能穩住一片江山。
香港出版業總體看來是穩定發展,但內部風起雲湧。陳萬雄說,香港回歸後,每個領域都有許多爭議,比如社區保存、人權等,唯有「閱讀」沒有爭議,並能夠透過閱讀來尋求解答或內心平靜。另一方面,香港與大陸十分靠近,出版業者、作家交流頻繁,跨地域經營使得出版內容多元,跨地域寫作增加,也促動閱讀人口的增加。有人說,香港是個沒有文化的地方,然而在寫作上,卻是兩岸三地中正在崛起文化沃土。
陳萬雄認為,從出版品內容改變,不難看出香港除商業外,屬於「自己文化的種子」已經植入,且透過兩岸三地交融過程,逐漸長出自己的樣貌。更特別的是,香港人也能把這種崛起文化轉換成新商機。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