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跑道下有水池 (宜蘭)


宜蘭縣羅東鎮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旁有座操場,部分跑道底下有湧泉生態池,夏天夜晚運動時,可以聽到池中的蟲鳴聲。
建築師黃聲遠說,羅東地區有許多地方是水域,但後來被填土造地,為了還原過去的景觀,在改建操場跑道時,特別將部分跑道下方的土地挖空,引進自然湧泉形成生態池。生態池上方的跑道宛如一座棧橋,周圍以廢棄鐵軌與棧木當成圍牆,展現過去太平山森林鐵道的特色。
運動場旁還有一處很特別的公共建築,未來將是縣府文化局第2館。這座建築物由近20根高約18公尺的鐵柱搭成,上方只有約6個籃球場大的鋼製平台屋頂,屋頂下方宛如懸掛著長114公尺、高4公尺、寬15公尺的室內空間,地上有彎曲的樓梯抵達室內空間。完工後,遠觀就好像只是一座大棚架,屋頂下方還有很大的空間。
黃聲遠認為,公共建築物有時應納入「空的東西」,而不是一味將空間填滿。宜蘭縣文化局說,今年金馬獎將在宜蘭登場,地點原則上就是文化局第2館。黃聲遠表示,若金馬獎確定在此舉辦,大棚架底下可容納1200至1500個座席,不再只是密閉空間,無法入席的民眾甚至可以在大棚架外感受現場氣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