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電子書取代紙質書成趨勢

京東宣佈進軍電子書,最大的中文網上書店當當網也宣佈,將其電子書擴充到10萬種;聖地豆瓣網推出自出版計畫,電商巨頭淘寶網推出淘花網;新銳企業唐茶只做蘋果平臺的電子書,也闖入去年度十佳App;加上在這個領域耕耘已久的盛大文學、中文線上,電子書的春天似乎真的到來了。

電子書會取代紙質書嗎?
不管情感上多麼不願接受,但這個趨勢看來不可避免。
電子書取代紙質書,是從替代性較高的印刷、發行、銷售環節進行,而不太受機器影響的寫作、編輯環節,電子書也同樣需要,從這點來看,出版業也沒有抵制電子書的強烈意願。
反對這一觀點的人,多數從紙質書的閱讀體驗不可替代出發。但體驗再牢固,畢竟與個體密切相關,看看下一代,除了課本,他們還有多少時間與紙質書共處呢?更何況,到了他們的下一代,連教科書都可能已被野心勃勃的亞馬遜或蘋果佔領了。

現在是轉向電子書的時機嗎?
這個問題在美國可能很好回答,畢竟他們有亞馬遜。在中國就很難得出是這個回答了。儘管電子書行業熱鬧,但仔細看看,主推電子書的企業,都有些尚未克服的關鍵問題。
主打銷售實體書的當當網和京東,在推出電子書方面,即使不質疑其動機,僅看效果,很難說令人滿意。當當網電子書頻道上線當天,就有網友撰寫博客,列舉其閱讀體驗的違反人性之處;京東號稱移動平臺、PC端同時推出閱讀終端,但其PDF版本的電子書,連最基本的字體設置都付諸闕如。他們的電子書計畫,看來仍然稍嫌匆忙。
盛大文學和中文線上都取得顯著的銷售收入和管道建設成果。他們在電子書銷售管道上較依賴移動運營商,銷售品類上則極為側重網路小說、流行小說。從全品類覆蓋指標來說,這兩家電子書商都只能滿足人群廣大但領域狹窄的部分讀者。
至於先驅亞馬遜,談及何時將他們的王牌電子書Kindle引入中國時,不變的回復總是我們一直在努力。
更嚴酷的是,電子書產業的大發展,仍取決於出版業的發展,它是錦上添花的形式轉變,卻不是雪中送炭的行業救星。管制重重、原創力匱乏、創作與現實被迫脫節的中國出版業,尚無足夠的動力去推動或配合電子化的浪潮。

現在可以用哪些方式讀電子書?
從閱讀體驗上說,採用電子墨水E-ink技術的電子書是最接近紙張閱讀、對用眼健康最有利的閱讀方式。功能強大的Kindle則是首選。儘管亞馬遜電子書店尚未開進中國,但淘寶上有大量近乎原價的美版Kindle出售。Kindle的眾多外掛程式則使它能閱讀已有的電子書,還可以將網頁保存後閱讀、用郵件發送待閱讀,使Kindle越來越趨近iPad的移動閱讀終端,而不僅是閱讀電子出版物。
盛大的Bambook則在國內建設起從內容購買、分發到閱讀的完整產業鏈,非常適合追讀網路流行小說的群體。但受制于盛大文學定位于流行文學的特色,嚴肅書籍的閱讀可能需要讀者自行尋找資源。
除電子墨水平臺,iPad、iPhone和安卓手機上眾多的閱讀App的優勢是大多帶有建設完善的電子書庫,只要書籍有電子版,一般即可在書庫中找到,便捷程度無可匹敵。這種方式的缺點一是長期閱讀比較傷害眼睛,大量書籍處於無授權的灰色地帶,也可能對產業帶來潛在傷害。

應該堅守的是閱讀
很多人在糾結要閱讀電子書還是紙書時,往往忘了閱讀的最初目的:增加知識和生活體驗。
書籍的主體意義畢竟是承載知識,作為介質,它的材質已經轉化過好幾次,從絲帛、竹簡、紙莎草、羊皮到紙張,材料科學的進步和經濟理性的驅動,使出版業不斷尋找更利於承載、傳播的介質。
無論載體是什麼,閱讀是人類增強自身積累、提高素養的基本動作。電子書的擁躉下載了數以G計的書籍,並樂此不疲地交流,卻幾乎沒有完整深入地讀完一本書;一些人看到紙質書的標價後幻想著電子書出來後再下載,卻耽誤了閱讀和學習。不管介質是什麼,閱讀是一項投入不高、產出可觀的生活方式,與其花精力在糾結介質上,不如趕快讀幾本好書。

(新京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