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郭子儀紀念館免費參觀

「內湖紅樓」的「郭氏古宅」將以郭子儀紀念堂重新開張,讓民眾免費參觀。紀念堂除了充滿歷史風味的外型,也展出郭子儀的狂草作品,以及郭宅古蹟修復大事紀及修復過程的影像紀錄。
「郭氏古宅」座落於內湖文德路267巷的山腰上,是內湖望族郭華溪於1917年所建,民國88年公告為台北市定古蹟。歷經1年半的修復,活化再利用為郭子儀紀念館。
古宅為獨棟2層樓的磚造建築,坐北朝南、三面樹林環繞。由於當時台灣社會安定、經濟景氣良好,官方建築式樣也影響了民間住宅,多採用巴洛克風格,以紅磚、洗石子、泥塑與彩色瓷磚為裝飾,繁複而華麗,稱為「大正型建築」,郭宅也成了此時期的典型豪宅。
世界郭氏宗親總會理事長郭石吉表示,郭宅被修復要歸功於2年多前秘書教他使用電腦,搜尋「郭氏」時赫然出現被荒草掩蓋的郭氏古宅,也意外發現該宅屬於郭氏宗親總會副理事長家族所有。多次協調後,古宅主人後代郭詩咏、郭明晉允諾提供古宅作為郭子儀紀念堂,並委請宗親總會啟動修復計畫及後續管理維護。
紀念堂展示汾陽王郭子儀的事蹟,一樓有汾陽王郭子儀聖像,兩側有郭子儀書法「後出師表」狂草戲筆及北宋李公麟所繪「免冑圖」。2樓為汾陽堂及圖書室,展示郭氏源流、家譜、族譜、宗譜及歷史文物等,廊道還規畫藝文走廊展示書法作品。
紀念館開放時間是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周一休館。可由文德路267巷口旁(內湖高中斜對面)依導覽指示沿坡直行,或由文湖線捷運文德站1號出口處登山步道抵達。

(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