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香港.深圳建築雙年展


「二○一一年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在香港九龍公園天台花園登場,共有中、港、台和亞洲、歐洲等十多個地區、五十多個單位參與,包括史蒂芬.霍爾、OMA、KPF等國際建築事務所。台灣有四個主題應邀展出,包括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主持的《垂直村落》、《朗讀違章—王澍X謝英俊建築展》和《廢墟建築學院》,以及國立交通大學建築所龔書章、曾成德和曾瑋共同策畫的《台北的故事:日常培力》。
二○○七年,香港、深圳首次聯手策畫「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規畫師學會及香港設計師協會共同舉辦,在深圳與香港規畫展覽主題,向公眾提出兩個當今重要的城市議題。今年策展團隊更首次由港台資深建築師組成,總策展人金光裕、李亮聰分別是台灣金石建築師事務所和香港升建築設計事務所創辦人。
「三相城市︰時間.空間.人間」為本屆主題,將城市的發展狀態比擬為人的生理年齡,藉由展出世界各地不同生理年齡的城市故事,探索城市發展與公共空間議題,「我們希望帶出經歷時間的推移,市民的活力如何影響城市的發展及風格。希望描繪出一個夢想城市,不論是什麼年紀,均有老年人的悲憫與智慧,中年人的成熟與實際,以及年輕人的純真與活力。」
台灣參展的四項主題均以台北為研究基地,《垂直村落》、《朗讀違章》和《廢墟建築學院》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自二○○九年起,以村落、違章和廢墟三種現代城市的異化空間,展開一系列展演、研究與工作坊計畫。切入當前台北現象,呈現城市變動軌跡下,台北住民和建築如何面對環境變遷,以及想像未來的景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