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重組家庭將成美國主流


90年代美國喜劇影集《妙家庭》(Step By Step)的經典台詞,道破許多重組家庭的問題。《妙家庭》以重組家庭的生活點滴為題材,名叫法蘭克的離婚爸爸帶著三個孩子,與獨力扶養三個孩子的寡婦卡蘿結婚,組成一家八口的熱鬧新家庭。彼此陌生且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經常出現磨擦,繼父與繼母該如何管教不是自己親生的繼子繼女,才不會傷到孩子的心靈,是這部影集以幽默角度詮釋問題的重點。

帶子再婚者眾  重組家庭日增
重組家庭(blended family,亦稱reconstituted family),指的是夫妻至少一方是帶著之前婚姻或感情當中所生的兒女一起組成新家庭。過去十多年,美國離婚率幾乎高達50%,梅開二度的婚姻離婚率更高達75%,離婚者帶著兒女再婚的例子也越來越多,約75%的離婚者都選擇再婚,使得重組家庭越來越普遍,甚至被認為在不遠的將來將成為美國家庭模式中占最多數的一種。
重組家庭輔導網站「TheBonded Family」統計,如今美國平均每天有2,100個重組家庭誕生。「Smart Stepfamilies」網站則指出,大約有2,900萬美國家長是配偶子女的繼父或繼母,人數占全美家長總數13%。每年大約有100多萬名兒童經歷父母離婚,非營利組織Help Guide指出,這些兒童當中約有65%將隨父母再婚而進入重組家庭。

重組家庭壓力大  兒女需特別關注
相較於一般家庭,重組家庭更常面臨社會、心理以及家庭財務方面的壓力,受到最多討論的問題,就是重組家庭當中的兒女。
儘管美國並沒有類似「拖油瓶」的負面詞彙來描述重組家庭當中的孩子,但根據議題討論網站「World Village」報導,重組家庭出身的兒童比其他家庭兒童需要心理諮商或精神治療的機率高出三倍,出現健康問題的機率,也比跟親生父母居住的孩子高出50%。
經常在重組家庭孩子身上看到的特殊問題是:孩子企圖操控大人,擅長在親生父母與繼父母之間採取「各個擊破」的策略,利用與親生父親或母親的感情基礎,去破壞或攻擊沒有血緣關係的繼父或繼母。

帶有孩子的離婚者  最好兩年後再婚
非營利組織 Help Guide建議,帶有孩子的離婚者最好等待至少兩年再重新踏入婚姻關係,才能給孩子足夠的緩衝期,較能避免重組家庭成立後孩子們發生吵架與衝突。也有報導指出,年紀較小的孩子較容易適應新環境,比年紀較大的孩子更早融入重組家庭。
家庭問題討論網站「E-HomeFellowship」創辦人威廉斯分析,面對重組家庭可能發生的親子問題,如果家長沒有預先做好妥善的戰鬥計畫,一旦問題爆發,肯定會潰敗。

重組家庭夫妻要做好一些功課
既然結了婚有了新家庭,「現在就要下定決心,配偶是這個家的永久居民,孩子只是暫時的」,夫妻必須私下承諾,不管發生什麼問題,兩人的立場與態度永遠要一致,不會當著孩子的面前口徑不一致才能渡過難關。
親子問題專家威廉說,身為重組家庭的家長,首先必須具備的基本態度就是要認清現實,很多問題是無法一夜之間改變的,其次則是要有高度耐心,「尤其是面臨人生重大轉折時,孩子們更需要時間,慢慢學著他們是可以依靠並且信任大人的。」身為繼父或繼母,應該把自己的期望標準放低,先不要期望自己所付出的精力、時間、愛心與關注會得到繼子繼女同等的回報,有些事情也不要放到心上,磨合時期本來就要時間來彼此適應。
隨著重組家庭增加,類似「美國重組家庭協會」(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Blended Family Association)的組織與機構也越來越多,提供網路資訊與輔導諮商等協助。教育、社會學、心理學等領域的大規模研究,仍然數量有限,仍需要更多具體的統計數據與資料,才能有效了解怎麼樣才能幫助重組家庭的成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