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全國古蹟日 芎林漫遊 (新竹)

  新竹縣為擴大2010全國古蹟日的效益特別將以往為期兩天的古蹟日活動延長、增加梯次,9月18日、9月25日、10月2日及10月9日四天將在新竹縣芎林鄉紙寮窩及鹿寮坑舉辦古蹟體驗活動。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芎林鄉自古文風鼎盛,鍾家伙房在2010年2月6日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其依山勢而建、工法先進且具建築美感,週邊的石爺石娘及下山村鄭氏祠堂都是充滿故事的文化景點,加上兼具自然生態的親水公園、香菇農場,並可自費參加香菇農場殖菌DIY活動,感受種植香菇的樂趣,傳統農業逐漸轉作,增添不少休閒農莊及主題農場。
  而紙寮窩造紙工坊於四月份揭牌試營運,不僅保存傳統造紙文化、再現手工造紙技法,並以創意與教育的角度重新啟動傳統手工造紙產業,是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具體呈現,且紙寮窩三面環山,擁有多樣化的自然生態資源及文林古道等人文歷史路徑。比較特別的是古蹟日活動中安排親子DIY創意活動,包括手工抄紙,讓民眾想像過去手工造紙的流程,還有存錢筒DIY,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竹子裁切而成,可以刻畫自己喜愛的圖案。
  「認識古蹟日」創辦於法國,為了宣導古蹟保存的重要性,讓國民認識生活週遭的文化資產,1984年開始,於每年九月第三個週日盛大舉行。

(大台灣旅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