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史前壁畫遭真菌入侵

  法國文化遺產拉斯科洞窟,保有1萬5千年的史前壁畫,因為黑色真菌入侵,使得這被列為瀕危的世界遺產遭到威脅,即使除掉也會留下污漬。
  拉斯科洞窟在1940年被發現,2001年時出現菌斑,法國曾為此安裝空調系統,但直到2008年,真菌再次出現。
  《自然》雜誌指出,科學家希望透過新獨立的科學委員會和新管理,以研究為基礎,來保護拉斯科岩石藝術。科學家迄今尚未確認黑色真菌的種類,也還沒有找到最好的防治辦法。法國曾用福馬林和抗生素,透過特別設計的通風系統消除真菌,但直到2000年,入口的洞穴在安裝較大的通風系統後,雨水滲入,更難對付的黑色真菌開始入侵。
  拉斯科洞窟結構頗為複雜,大致分為主洞、邊洞、後洞與聯繫三個部分的通道,洞內總共有近1500個岩石雕刻和5百多幅繪畫。繪畫中有100多幅是動物繪畫,包括牛、馬、熊、狼、鹿、鳥與人。

(醒報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