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我愛高跟鞋》殘酷實境

  導演賀照緹繼《穿在中途島》之後,費時兩年打造紀錄片《我愛高跟鞋》,直擊名牌高跟鞋的產製過程,從中國和俄羅斯邊境,拍到紐約曼哈頓;血淋淋的鏡頭告訴每一位愛美女性穿高跟鞋的背後,都有一連串殘酷故事。
  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在2008年製作一系列以胸罩、洋裝、牛仔褲等女性穿著為主題的紀錄片《穿在中途島》;兩年後又打造《我愛高跟鞋》,拍攝場景從貧困的農村、殺牛取皮的血腥現場,到時尚奢華的大都會。除了記錄踩著高跟鞋在紐約第五大道漫步的美籍服裝設計師,談起自己的工作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光鮮亮麗、大陸設廠的台商訴說高級品牌代工的巨大壓力、鞋廠的女工每天經手價值數百美金的高級皮鞋,卻只能在小鞋店裡與老闆討價還價,以及中國俄羅斯邊境養牛的農村人家,宰殺剛出生的小牛製作成高級皮以換取溫飽。
  導演的靈感也因在拍攝《穿在中途島》的過程中,看到名牌高跟鞋的生產線而產生,而最後追尋生產線的上下游,從許多與「高跟鞋」製造業相關的人、事、物開始進行拍攝。
  片中更血淋淋直擊一雙高跟鞋是在春天中國邊境初生小牛還來不及喝一口水,即被放血宰殺而成。冬天,牠已經變成一雙高級高跟鞋,在紐約街頭「咖搭」作響。

(今日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