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會唱歌的裝置藝術

  台北藝術大學與淡江大學共同完成的「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整合無線通訊技術、無線感測器技術、數位藝術、裝置造型、音樂作曲等多項領域,是台灣第一個以無線感測網路技術融入生活休憩空間的裝置藝術作品。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許素朱教授︰「我們要讓大家看到高科技親民的一面,而非難解的一面。」
  含「音樂互動模式」與「Twitter社會話語互動模式」的「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除了交響樂播放外,當有人拍打真菌時,還會發出︰「好痛喔」、「不要打我啦」等音效回應,產生民眾與藝術品的互動幽默感。當有大風吹過,透過無線多步傳輸技術,正在播放的交響樂就會停止,改播風力相關音樂,讓人有如飛翔於藍天。當環境感測節點偵測到將下雨時,也會改播放雨水相關音樂,告訴民眾「下雨了!」
  相關技術跳脫以往藝術家單方創作的模式,將廣泛運用於國防、醫療保護、環境監測上的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WSN)首度與裝置藝術搭配。
  許素朱教授坦言「跨領域合作真的很累!」未來也希望將類似具有趣味互動性的裝置藝術帶入企業科技園區的休憩場域,讓工作休閒空間多些創意與對話,以提高工作效率與愉悅度。

(醒報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