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村上隆驚駭凡爾賽宮

  因為作品風格獨特,被譽為日本普普藝術大師的村上隆,最近在法國凡爾賽宮舉辦作品回顧展,卻因展品充斥日本動漫元素,遭到法國右派人士撻伐,指稱村上隆褻瀆了法國歷史遺產,村上隆表示只要當成「美的對稱」就行了,他認為現代美術能進入歷史殿堂,意義非凡。
  村上隆的後現代藝術作品,主張將精緻藝術與大眾流行合一,並創造商業價值,最著名的就是為皮件LV設計的「櫻桃包」,「My Lonesome CowBoy」2008年在紐約蘇富比拍賣場上,以1516萬美元台幣近5億)賣出,造型是一名等身大的男孩公仔,抓著勃起的性器、精液像一道光環圍繞在他四周。
  凡爾賽宮已連續3年邀請當代藝術家展覽,村上隆共展出15件作品,室外以豎立在花園裡貼滿金箔的龐然大物最引人注目,名稱為橢圓佛陀,但其實是日本神話中的「河童」;室內最引發爭議的就是名為「Miss Ko」的女僕公仔,同名作「Miss Ko2」2003年在蘇富比也以50萬美元賣出;體積最大的是高7公尺、放在海格立斯廳的「尖頭君與四天王」,水滴狀的尖頭君坐在蓮座上,尖尖的頭直達繪有古畫的天花板。
  由於作品太「卡通」了,引來法國右派衛道人士撻伐,要村上隆滾出凡爾賽宮。反而引來很多民眾參觀,還有許多來自日本的旅遊團體,也有人認為作品展具有諷刺效果,在凡爾賽宮舉辦正合時宜。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